不負責育兒|兒童讀物推薦~【想生金蛋的母雞】鼓勵孩子打敗消極,重拾嘗試的快樂

不負責育兒|兒童讀物推薦~【想生金蛋的母雞】鼓勵孩子打敗消極 重拾嘗試的快樂


最近陪孩子讀到這本2012年由愛孩子愛自己工作室出版的【想生金蛋的母雞】

感到意外的驚喜,畫風走寫實素描,誇張的眼神和構圖,揮灑著默劇氣息,

最有趣的童書總能贏得小孩的領悟和大人的生命同感,

這本【想生金蛋的母雞】的故事情境很容易的引導讀者,

不管環境多麼不盡人意,無論輿論如何負能量,

只要懷抱夢想、快樂嘗試的初心,

即使最後未達目標,過程中的風景及收穫一樣能體驗生命的無窮樂趣!


Xun哥的4歲正值尾聲,3歲的懵懂過渡到5歲的敏感好勝,常看到他急著為有趣的事情或挫折暴怒找形容詞表述,或突遇熟人進入當機模式的低頭不語,

常為自己的下一步反應舉棋不定,

天生好勝又難以面對可能輸的結果~就第一時間消極的用"我不會"來拒絕大人、否定自己...

讓我也反省起自己是否生活中應該要對他賦予更多信任,讓他對自己更具信心。

這本書裡小母雞的"雞"生態度~"不管 我就是要試試看",就是我一直想向孩子推薦的想法..


故事裡的小母雞,跟其她三千多隻生蛋工們,生活在一間環境惡劣的雞寮裡,

在擁擠令"雞"窒息的生活環境,小母雞懷抱著生金蛋的夢想,

面對迎面而來的無情嘲笑,依然高談牠的雞生藍圖,

讓她快樂的計畫是這麼的多,嘗試都來不及了怎有時間抱怨生活,

面對總總嘲笑和質疑,她總以一句輕鬆任性的 "我不管 我就是要試試看" 結尾所有的意見

她多方嘗試了很多事情雖不盡"雞"意,

也讓好奇跟隨她腳步的其他母雞們窺視了更豐富舒適的世界,

已回不去那種糟蹋身心的日子,

集體的反抗讓雞寮老闆被迫改善環境,

而所有母雞都好奇等著看 小母雞長大後生的第一顆蛋...到底是....

ㄎㄎ~賣個關子,原繪本圖文的搭配結局寫的很妙,建議大家買來或圖書館借來看看


讀後跟孩子分享的觀點>>


  • 讓孩子自己講讀後感時,小母雞的名言:  "我不管 我就是要試試看" 

給Xun哥很深的印象,希望在他心靈灑下小小的種子~更加認同自己,降低對挫折想像的敏感度,培養勇於向前的心態!


  • 小母雞嘗試了這麼多事情,覺得他學得好嗎? 一開始Xun哥制式的回答 做得好啊! 

(果然是被一般童話故事洗腦惹~) 我就再挑出故事關鍵再講敘述一次,他聽完..遲疑地回答..,好像無論學唱歌、學游泳、學飛翔,故事並沒有說到他有學成功。

我問他~那你覺得做這些值不值得呢? 他回:好像 蠻快樂的,離開雞寮後比較快樂..

噯呀~好棒,你理解的真好! 我們大人呢也常給自己規劃想做的事情,但最後不是每一次都能達成目標,但如果你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那麼在意輸贏的話,你最終都能獲得快樂,也能學到不一樣的事情!


  • 你覺得其他的母雞們怎麼樣?  Xun哥想了一下 搖頭無感~

好 換個方式想~假如你跟同學說你以後要當警察,同學們每個都說 哈哈哈 你這麼矮、力氣又小怎麼可能當警察,你是甚麼感覺呢?  Xun哥說: 不開心啊

好 那你學小母雞說那句話: "我不管 我就是要試試看" 

他害羞的 小小聲講了 但隨即笑了,我要他多講幾次..彷彿每講一次聲音就嵌進心坎裡


我跟他說:要記得喔,以後想做的事情先這樣自己告訴自己,只要願意嘗試 才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 


阿母心得>>


天性樂觀的她對自己身處的困境和輿論能夠無動於衷、堅持己見,

這在社會環境全球化、社群訊息爆炸多且是非不分的時代是多麼的難為,

小母雞的雞生態度,不蒂是現代人需要的暮鼓晨鐘~ 

 

捨棄雜音/ 一派瀟灑的我不管~就是讓心中的我執,放棄那些跟我們人生需要不相關的雜音

 心懷幽默/ 對於那些嗤笑他的母雞們,他自嘲或幽默輕諷輕鬆化解

 

即使最終她並未如願學好唱歌、游泳或飛翔,但她真正收穫了過程中的快樂與對自己的理解也讓好奇跟隨她腳步的其他母雞們理解,其實是自己的畫地自限剝奪了自己的眼界

 

小母雞的名言:  "我不管 我就是要試試看" 

大人們迷失在一成不變的生活裡,忘了自我認同只需要自己多愛自己一點,

走不出舒適圈的自我懷疑感、與其以走出困境的自我鼓勵,

不如一點任性而為,熱血的帶領自我走出自限的牢籠

 

想生金蛋的母雞:汪培珽親手救回來的絕版故事書NO. 1

Vom Huhnchen, das goldene Eier legen wollte

博客來網址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8725

(漢娜約漢森 文、凱西班德 圖、由知名的親子教育專欄作家 汪培珽 翻譯並推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