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光飛行的蛾(三)~聖誕宮燈高高掛

迷光飛行的蛾(三)~聖誕宮燈高高掛

國中那時候正逢台灣社會最支持聯考的時代,
以現在的社會狀況來看(94年),70年代末的台灣雖然備受新思觀衝擊,
但90台灣其實也是不遑多讓,
”真理”~在一堆彼此互不相讓不尊重的’’多元’’價值中,也是聲嘶力竭,生存的辛苦。
擺盪在高中考試與家庭問題中的我,
每天都習慣性的拖著吃飯後的電視時間,跟這個城市裡每一個中了電視毒的人一樣,暫時將人生交託予電視劇;將癱軟的身體交託給沙發。

我不太明白為何我滿腹的精力與熱情,不能對準學校教的科目與競爭法則精確輸入,課本裡的東西…不能解決當時人生,任何一個當下的困擾..
親愛的朋友,不能回應我慨慨而談的人生大夢,家人又就是令我痛苦困惑的根源..
只有小房間裡的一方天花板,大方收納我的所有天馬行空,
牆壁上貼滿我熱愛的尼羅河女兒海報,我時常注視著凱羅爾眼裡的燦星神秘…
她睫毛的濃密纖長,大概可以讓她成為漫畫界睫毛膏產品的最佳代言人,
她的背景畫面,是千年前波濤洶湧的埃及王朝、俊美的曼菲士、伊茲密王子或
孤傲的愛西絲女王,(我二十初頭的髮型就很像艷后愛西絲女王),一切都收尾在金髮女神傳奇的溫柔睿智風采裡。
image
七零年代的日本漫畫 ~崇尚女性外表纖細、浪漫,內在寬容獨立的性格美
~平行輸入我的腦袋。
平時想像著凱羅爾的丰姿酌約、浪漫奇遇,
看不下作業的夜裡昏黃桌燈下,為她可憐的遭遇暗自悲泣、感同身受,
跟我腦海裡不斷重演的模擬劇比較起來,
現實生活中偶一發生的痛苦變的比較可以忍受
 (所以天下父母是否該考慮一下漫畫、小說的其他功能性? ^^)
高中時代日劇開始引進,開啟哈日風潮的新頁,
衝擊著台灣影視圈與時尚流行,青少年的作夢版圖裡於是又增加一項新產品。
迥異於台劇家族傳統式的恩怨情仇風格,
日劇裡異國俊男美女、清新劇情,人物之間溫柔、懇切的相處,
更深化刻骨的台詞對白及音樂設計、
放大鏡頭的人物細節、時間留白的美感、奇異的「男女告白距離法則」
(日劇裡男女的告白公式,鏡頭下的男女皆要有一尺以上距離)、
拘謹禮貌的稱謂彼此,卻又輕易發生關係的男女….
只要是日劇裡發生的一切是如此的令人嚮往,
取而代之、順理成章的延續我漫畫時代的幸福人生。
當然日本青年的聖誕情節,也受到當時高中生的歡迎。
聖誕節還沒到即全心期待、終日幻想,聖誕節結束又感嘆為何自己的”人生”是如此的不精采?
有一年的聖誕節,原本約好一群朋友去斗六天主教高中學校看晚上華麗的聖誕燈裝飾,卻又因為跟母親發生爭執一氣之下亂跑去躲起來,
沒有流行手機的時代裡,害的一群好友在街上鬼叫著我的名展開地毯式搜索,
大家伙好不容易找到我,那個喜歡我的男生為了安慰我騎機車載我逛了斗六近郊一圈..
image
機車真的’’慢慢’’的前進~ 行過大馬路、田野小徑、經過我原本嚮往裝飾華麗浪漫的
天主教學校,像深海裡的探險船勉力拉長探照燈光,悠悠、晃晃..駛進未知的黑暗,
陶醉在人生情緒裡感官最生鮮、刺激的階段,
務實如我,不禁對那男生的體貼起了幾分溫柔心動,
儘管深夜中指引帶路的是一排陰陰紅紅、延長不見盡頭的宮廟燈籠,
不解風情的男生竟然還一路騎過’’墓仔埔’’~~~~(那也…算了吧!!)
悠悠長長的大紅燈籠盛開在黑夜中,那風格像抄襲熱帶風格的艷麗畫作,
收錄在一個少女多情的聖誕回憶裡,
儘管我的愛戀聖誕夜總是如此曲折~~
有夢的小丸子眼神也是與尼羅河女神一樣星光燦爛 ...

留言